Toggle Menu

王者归来丨盟诺学子征战2019国际水中机器人大赛

2019年09月28日

      继5月在FTC机器人科技挑战世界锦标赛中崭露头角后,盟诺学子们再一次征战国际机器人赛事。在9月25日落幕的2019国际水中机器人大赛中,来自盟诺10年级的两支队伍与来自11年级的两支队伍,与成年组同台竞技,斩获了创新创业组亚军、季军的优异成绩。

       国际水中机器人大赛(International Underwater Robot Competition,简称URC)是由国际水中机器人联盟(ILUR)主办的一项国际性水中机器人专项赛事。历届大赛吸引了包括美国、德国、英国、荷兰、挪威、澳大利亚和韩国等国家以及港澳台地区的学校参赛。URC是首个由中国人创立并有国外队伍参赛的国际性机器人赛事。

100%投入备战状态
      不同于传统算法类编程,水中机器人比赛十分看重硬件与软件之间的协同配合。能够在本次水中机器人大赛中取得奖项,原本在学生们的意料之外,因为留给学生们准备比赛的时间仅有1个月的时间。可能是时间越紧张,越能激发孩子们内在的潜力,备赛有条不紊地一步步前进着从熟悉水中机器人原理,构思设计水中机器人产品,到执行写编程,制作PPT,练习演讲,剪辑参赛视频。当压在学生们身上的任务一步步达成,他们越是能体会到竞赛带来的成就感与满足感。

备赛有条不紊进行中_▼


在赛场上激发斗志

       水下机器人的赛制为水中球体拍摄,共有2颗红球1颗绿球自由分散在比赛水箱中,水中机器人入水后拍摄到红球得50分(拍摄同一颗红球只记1次分数),拍摄到绿球倒扣20分;若分数相同的情况下,在最短时间内完成拍摄的队伍获胜。
       当比赛正式开始的那一刻,所有参赛学生的目光都锁定在机器鱼身上,验证编程水平的时刻到了,「咔嚓」当机器鱼闪光灯启动的那一刻,耳边萦绕的都是学生们的欢呼声。

比赛现场实况播报_▼


在编程中找准方向

       “我喜欢编程的原因很简单,可以设计听自己话的程序。”来自盟诺10年级的Frank Liu讲到,他所在的Data Force队在本次水中机器人大赛中获得亚军的优异成绩。在2017年NOIP(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中,Frank曾获得普及组的一等奖。“大学的申请方向很明确,就是编程大方向,而且在学校里,有许多关于编程类的机会与平台,学校有机器人方向选修课、R&D研究课,课下时间还有机器人社团发挥余热,同时还会有许多国内国际赛事可以让我们在竞赛同台竞技中碰撞出新的idea,积累经验”。

在专业中激发潜
       此次活动的带队老师卞老师是盟诺学校R&D指导老师之一,他是机械设计及理论(机器人方向)硕士,工作之路硕果累累,拥有国家授权发明专利12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外观专利1项并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论文7篇。学校还特别邀请了海洋工程专家张博士为参赛学生进行赛前辅导。

       作为国内率先引入STEAM课程的国际学校,盟诺学校一直致力于培养具备创新精神、合作能力、思辨能力、及国际化视野素养的Menaulers。坐落于青岛蓝色硅谷这一独特地理位置,盟诺享有广泛的科研教育资源,并已在海洋科技、3D建模、航模、无人机等引领未来发展的领域设立R&D研究课题,构建学生独立思考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