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ggle Menu

且看盟诺如何破解「数学大魔咒」!

2019年12月20日


当我们谈及数学这个科目,

你脑海中出现的第一感受是什么?


是枯燥难懂的书本?

还是永无尽头地刷题?


欢迎走进盟诺探索篇。今天,让我们以数学为例,深入解读在这个“难对付“的学科中,盟诺是怎样一步一步抽丝剥茧,在创新中不断将最前瞻教育理念融入在日常教学中去的。


「盟诺探索频道」



“双一流”教师团队


 △Menaul数学教学团队


我们一直坚信,团队的学识和才干关系着学校的教学品质。在盟诺严谨的全球师资招聘考量体系下,盟诺数学教学团队不仅具备数学学科的顶尖学术能力,并且拥有放眼全球的国际视野和包容开放的胸怀,这也使得我们的教学团队在教学过程中不断自我精进教学方法,重新审视中西方教育,为学生寻求数学学科最佳教学方案



数学“双创”课堂



We expect students to challenge themselves, discuss problems and find solutions with their peers and receive guidance from teachers as facilitators in class.

  -- Stefan Thresh 学术主管



我们发现,大部分学生对于数学的感受只基于枯燥的书本与无尽头的刷题,并没有机会感受数学在日常生活中的实用性与解决实际问题的成就感。而从小就磨灭对数学的激情与兴趣是十分可怕的,作为物化生的基础学科,数学大概率会影响到未来整体学术水平的表现。


△资料来源:美国缅因州国家训练实验室


「Engaged Learning Processes」投入型学习方式以及「 Workshop」小组研讨学习模式,是盟诺数学教师们目前采用的授课方式,课堂主导由老师到学生的转变,带来的是由被动吸收式学习到主动出击式学习的转变,这两种模式可最大限度保证学生们能够全身心投入数学课堂中去。盟诺学术主管Stefan Thresh提到,与其低效率被动地吸收知识,我们更希望做到让学生们在学科中挑战自我、探讨问题并与小组成员共同寻找答案,老师则多作为课堂引导者与辅助者,在适当时间为学生提供学术向导”。


微信图片_20191219150502.jpg

 △数学课题研究手作海报


当然,在数学学习中必然有不可避免的反复计算与求证,例如统计学与微积分。课题研究则在学科学习中扮演着“调味剂“的作用。每个学期,学生在数学教师们的引导下进行课题研究,如设计一款瓶装水,研究微积分的前世今生。通过课题研究带动学术氛围,使学习不再如以往的枯燥乏味,知识的吸收与运用自然事半功倍。



教师,永远在路上


 Menaul△教师培训

「Lifelong Learners」不仅仅是学校对盟诺学子的培养目标,同样是包括教师们在内每一位盟诺人践行的人生目标。“故步自封”从来不是盟诺老师们的style,学校与老师一直追随教育发展的最前沿。学校为老师提供了系统的教师成长与发展体系,通过教师培训为老师们带来最前沿的教学思路与教学实践,帮助老师们在专业素养中继续拔高;在跨部门讨论会上,各个学科老师的思维碰撞与交流往往能衍生出新的PBL教案;在每周的教师专业发展研讨会中,老师们会明确本周教学目标,反思教学方法与策略并及时调整以提升教学质量。



来自总校的学术支持


 △总校教学督导Christopher Ferrara教学分享


盟诺不仅仅在内部有强大的学科研发能力,来自总校美国盟诺学校的支持也为我们的教学成果增加了护盾美国盟诺学校是一所已具有123年历史的高质量中学,历届毕业生升学率高达98%依托总校百年名校的教学资源,青岛盟诺学校与美国盟诺学校共享教育咨询与教育计划,并定期进行学术交流活动。数学组教师定期与美国总校数学教研组进行视频会议,共享教学计划与教案。在美国本土数学教研组的协助下,老师可更精准地把握美国数学教学新动态,并借鉴到课堂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