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ggle Menu

国际学校的学生都在研究什么?丨全球华人创新研究大挑战(CTB)超级无敌小队

2020年03月06日


虚拟偶像「Virtual Idol」,

这个超脱三界的新兴事物,

你我也许未曾听说过。

而对于千禧年后出生的00后们来讲,

却不见得陌生。

它们有流量、有代表作、有粉丝,但它们并非「大活人」,而是随科技发展如全息投影、声音合成软件等打造的二次元虚拟偶像,正受到越来越多年轻消费者的喜爱与消费。

但同时,社会质疑之声也从未停歇过。虚拟偶像满足了许多人的幻想,现实与理想的差距是否会导致其与现实世界的隔阂?粉丝不理智消费,购买虚拟偶像周边是否会养成不良消费习惯,并影响以后生活?对于虚拟偶像形象、口头禅的模仿,对人与人之间的沟通交流有何阻碍?








◑ 排名不分先后

研究课题

小队战绩

与来自全国1500支小队角逐,超级无敌小队成功进入了全国队伍的前25%,晋级CTB全国总决赛!

China Thinks Big(以下简称CTB)源自于哈佛大学的跨学科学术盛宴,每年都有近万名海内外顶尖高中生参与其中。CTB参赛小队通过发现和提出身边的社会问题,采取严谨的学术研究和切实可行的实践行动,为社会做出真正的贡献。这一竞赛完全接轨大学申请体系,成为海外大学录取、国内大学自主招生等升学体系的重要奖项依据。

虚拟偶像Cathy创作历程





Cathy是超级无敌小队创作的校内虚拟偶像,用于实践、辅证小队的课题研究。在创作之前,小组进行了大量调查研究,并进行社会问卷调查以帮助小队更好地设计出人物饱满的虚拟偶像体。


1.1初稿 By Zoe

1.2修改稿 By Zoe

基于小组研究发现,目前高知名度虚拟偶像绝大部分为女性,如初音未来、洛天依等,且每一位虚拟偶像都有独特的人设吸引众多粉丝。由于小队设计的虚拟偶像受众群体主要为学生一族,小队成员们开始修改画稿,决定将Cathy打造成为一个存在于你我身边但是却有着引人注目的闪光点的小女生,她漂亮可爱,阳光开朗,却又不是倾国倾城。



1.3CG设计稿 By Jason

1.4CG终稿 By Jason

内在塑造,永远是虚拟偶像的重中之重。为此超级无敌小队设计调查问卷,走访校园手机调查数据。经过调查研究发现:88.4%学生党都希望可以有人向学校和社会提出自己的心声,提出一些来自学生对学校的建议。最终,小队将Cathy设计成敢说敢做,风趣幽默,阳光开朗,爱运动又幽默风趣并身着学校校服提升亲和力的一位女生。

虚拟偶像承担社会使命